蒋商律:法律小思209-董事责任(10): 公司法里个人责任

公司法里也有对公司董事规定的许多责任。为确保公司遵守规定,公司法还规定董事个人责任,如果董事故意授权、许可或默许公司不遵守某些法律规定。根据联邦公司法,董事可能承担个人责任的罪行包括:(1) 不让查阅公司记录文件;(2) 没有准备与维护公司记录文件(很多公司只注册不做公司内部文件,这是不合法的);(3) 不合理使用公司股东名单;(4) 公司未能按照法律要求在发给股东会议通知时,同时向股东发送投票单; (5) 公司未能在拉票前,向股东发出管理层会议资料; (6) 公司在某些文件中列入重大事实的不实陈述; (7) 没有在公司解散后六年保持已解散公司的文件和记录。 董事如犯罪可承担最高5,000元的罚款或最高六个月的监禁。不论公司本身是否因上述罪行而被起诉或定罪,董事都可以被受罪。不过董事必须明知故犯地授权、准许或默许其实施该罪行,才须承担个人责任。

(蒋商律:蒋虹多伦多商务律师www.jhwbizlaw.com 普遍讨论投资非法律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