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商律:法律小思252 建筑抵押(construction lien)基础(3) 什么是建筑抵押?

建筑抵押(construction lien)给为建筑项目出劳动力和物质供应的人提供法律权利把他们工作的地产做为抵押,就像银行用地产做抵押贷款(mortgage)一样。

建筑抵押实质上是为改善土地价值作出贡献的一方用改善后的地产做担保。建筑抵押的目的是防止业主在不支付改善费用的情况下获得改善的土地。如果建筑抵押后付款还拿不到,建筑抵押申请人可以拿走私人业主的房地产,卖掉地产来付欠的钱。

比如业主请承包商装修房子,装修费5万元。 业主付了1万定金。专修完成后业主由各种原因不付剩下的4万块。承包商可以诉讼业主告业主违约。不过也可以把建筑抵押放到业主的地产证上。如果业主还不付款,承包商有权把地产卖了来付款。

建筑抵押对于与业主没有直接合同的分包商尤其重要,因为分包商没有和业主直接签约,所以无权告业主违约要求按合同付款。

(蒋商律:蒋虹多伦多商务律师www.jhwbizlaw.com 普遍讨论投资非法律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