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商律:法律小思263 建筑抵押(construction lien)基础(14) 扣留金(holdback)示例

业主要安装热水浴缸。合同价为 10,000 加元。浴缸安装完毕。

业主必须在 60 天内扣留 1,000 加元(10%), 这是基本扣留金(basic holdback)。

在 60 天结束前,业主收到浴缸制造商发的 6,000 加元lien的书面通知,以及安装商发的 1,500 加元lien的书面通知。

那么,业主扣留金是多少呢?答案是 8,500 加元。Lien书面通知的全额(两个lien通知扣款 7,500 加元)连同基本扣留金(1,000 加元)。

在第 61 天,如果没有lien注册到房产证上,那么lien注册权到期,业主可以向承包商支付全部 10,000 加元。

相反,在第 61 天,如果两个lien都注册到房产证上,业主只可以向承包商支付 1,500 加元(总合同额减掉扣留金)。处理lien后,业主才可以支付 8,500 加元的扣留金。

(蒋商律:蒋虹多伦多商务律师www.jhwbizlaw.com 普遍讨论投资非法律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