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商律:法律小思265 建筑抵押(construction lien)基础(16) 扣留金一般什么时候放?

扣留金什么时候要退给承包商或分包商要看是什么类型的扣留金。对于法定的 10% 基本扣留金,必须在能注册lien的期限过期时支付。还记得吧,lien必须在一些时间点之后的 60 天内注册在房产证上,比如承包商发布基本完工证明(certificate of substantial completion),或分包商提供最后的材料或劳动力。总之,当注册lien的时间过期时,必须把 10% 的扣留金付还了。

对于为了注册的lien而扣的扣留金,只有把lien付款了、解除了或另外根据《建筑法》其他方式处理后才能把扣留金付出去。

因此,一般而言,业主会将10%的扣留金保留到相关时间点之后的第 61 天,查房产证上看有没有登记了的lien。如果没有lien,业主必须把这10%的扣留金付给承包商。但是,如果有注册的lien,那么业主必须扣留lien里要求的所有金额,并且在lien处理之前不能释放任何扣留金。

(蒋商律:蒋虹多伦多商务律师www.jhwbizlaw.com 普遍讨论投资非法律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