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商律:法律小思280 私贷(private mortgages)(11) 为什么贷方关心业主交税和物业费?

安省的业主必须交市政府征收的地产税。如果不交财产税,市政府可加利息和罚款。如果业主还不付款,市政府可以对地产注册lien,没收地产并把地卖了来还地产税。

同样,如果业主欠税务局所得税,税务局可以向联邦法院申请税收债务证明,然后税务局也可以对地产注册lien。Lien允许税务局扣押地产并把地产以“税收出售tax sale”的形式卖掉以支付所欠税款。

此外,对于公寓业主,如果业主没有按时支付物业费,自违约之日起,公寓公司自动拥有对公寓地产注册lien的权利。在lien注册后,公寓公司也可以启动强迫卖房的程序。

因此,贷房希望能够在业主贷款违约时能够没收地产,那自然不希望在地产上有各种欠税或物业费的lien。这就是为什么做私贷时,贷方会检查业主税收和物业费的支付的状况,并通常要求在贷款付款之前业主把所有欠款还掉。

(蒋商律:蒋虹多伦多商务律师www.jhwbizlaw.com 普遍讨论投资非法律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