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商律:法律小思285 私贷(private mortgages)(16) 什么是产权保险(title insurance)?

贷方在做房产抵押私贷时通常需要产权保险。在30年前没有产权保险时,私贷时要有律师的产权意见(title opinion)被来确保: (i) 业主/借款人对房子有好的产权; (ii) 贷方拥有好的和有效的抵押贷款。律师必须对产权和产权外的因素做详细的审查和尽调。查完后如没问题,律师就出产权意见。如果产权意见有误,出现了产权问题,客户需要告律师失职,由律师的保险公司处理。产权保险就取代了对律师产权意见的需求,因此如果出现产权问题,产权保险公司会处理这些问题,而无需客户起诉律师。律师也不需要做大量地审查和尽调,从而大大降低了民主和小型商业交易的法律费用。

住宅产权保险单通常包这些产权问题: 未知产权缺陷(产权问题妨碍你拥有明确的所有权);房产证上的现有的lien(例如,卖方因没交物业费、抵押贷款、财产税等造成对房子有lien);侵占问题(例如,你的房子侵占了邻居的地需要拆除);产权欺诈作假;地产调查和政府公共记录的错误。

通常,产权保险不会包括: 已知的产权缺陷(在你购买房产之前已知道);环境危害(例如土壤污染);土著人土地要求;只有通过新的调查或检查才能发现的问题(例如,地产比最初想象的要小);公共记录中未列出的事项(例如,没登记的的lien和侵占);你自己对房子更改、翻新或增建违反市政府规定。

同样重要的是要知道产权保险只处理地产的所有权,而不是房子本身。因此,产权保险不包括: 因洪水、火灾或下水道堵塞造成的损失;你家的正常磨损(例如,更换旧窗户、漏水的屋顶或旧炉子);盗窃(例如,窃贼闯入你的家偷走你的物品);以及因非产权相关问题而导致的其他损失。

(蒋商律:蒋虹多伦多商务律师www.jhwbizlaw.com 普遍讨论投资非法律建议)